您的位置:首页 >要闻 >

什么叫规模经济?如何判断规模经济还是不经济?

什么叫规模经济?

经济规模一般指经济总量。

经济总量狭义指社会财富总量即社会价值总量,包括能够用货币来计算的与不能用货币来计算的社会真正财富总量。经济总量广义指所有能够用货币来计算的国民经济总量,既包括有效经济总量,也包括无效经济总量。经济总量增加、经济规模扩大有两种途径:资源配置与资源再生。

如何判断规模经济还是不经济?

一般可以用边际本钱和平均本钱的关系来区别规模经济和规模不经济:如果边际本钱小于平均本钱,则存在规模经济;反之,假设边际本钱大于平均本钱,则存在规模不经济。也可以用平均本钱和边际本钱的判定系数〔FC=〕来描述规模经济性:当FC>1时,平均本钱大于边际本钱,则存在规模经济,即随着产出量的增加,平均本钱曲线下降;当FC<1时,平均本钱小于边际本钱,则存在规模不经济,即随着产出量的增加,平均本钱曲线上升;如果FC=1,平均本钱等于边际本钱,规模收益不变,在产出量的一定范围内,平均本钱曲线呈水平线。

关键词: 什么叫规模经济 如何判断规模经济还是不经济 规模经济阶段怎么判断 规模经济与规模不经济指什么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