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 >

多个品牌多款汽车大幅提价 汽车板块投资机会或在下半年

近期多个品牌多款汽车大幅提价,从新能源车到燃油车开启涨价潮,汽车行业还能继续保持高光时刻?

汽车迎来涨价潮

4月12日,据宝马官网显示,宝马中国大涨价,涉及宝马3系、X3、X4、4系以及Z4共计五款车型价格和配置调整,价格上涨1600-11000元不等。

由于原材料价格上涨,今年不少新能源车纷纷涨价。如3月份特斯拉、比亚迪、奇瑞、蔚来等新能源汽车先后发布涨价公告。近期一些老牌燃油车企奔驰、宝马也跟风涨价,涉及多款车型,后期预计还有多个品牌车企将涨价。

受涨价影响,汽车月销量波动较大。Wind数据显示,自2021年以来汽车每月销量一改持续稳步增长态势,同比和环比下降占据多数时候。不过在国内消费能力不断提升下,汽车每月销量仍然很强劲,多数时候保持在每月200万辆以上,销售规模仍然不小。

汽车产业链极广

总体来看,汽车产业链覆盖范围极广,涉及的原材料也众多。从汽车各个系统组成来看,涉及到发动机、行驶系统、传动系统、电子系统、转向系统、制动系统、车身等多个部分,而其中每个部分又会涉及到多个上中游产业。

而具体以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来看,Wind数据显示,上游包括锂矿、电解液、正负极材料、隔膜等,相关上市公司较多。如:赣锋锂业、天齐锂业、西部矿业、天赐材料等。

紧随其后产业链中游则更是包括电池、电控、电机、热管理、电路系统等多个方面。其中涉及国内外上市公司有望超百家,如宁德时代、天能动力、比亚迪、德赛电池、西门子、日立等。

而下游主要是汽车生产的各大车企和充电桩公司。老牌传统车企:大众、宝马、奔驰、吉利、上汽、长安等;新兴车企:特斯拉、蔚来、小鹏等;A股充电桩公司:奥特迅、特锐德等。

可见产业链长,涉及的部件多,因此原材料涨价对于各个部件影响都大,最终自然会传导至汽车厂商。

汽车板块今年表现不佳

从市场表现来看,汽车股最辉煌的时期在2020年3月至2021年10月间。Wind汽车指数显示,自2020年3月23日低点4886.47点一路上涨到2021年10月26日的最高点15249.32点,板块累计涨幅高达180%。经过前两年的大涨,今年以来汽车板块出现较大幅度调整,板块今年已下跌23.04%,跌幅大于同期的上证指数和深成指。

汽车板块投资机会如何

国海证券刘虹辰分析认为,涨价潮将是对新能源汽车市场的一次洗牌,市场份额将向优质品牌进一步集中。提价往往影响消费者短期决策,从中长期看,消费者心理价位预期也将随市场价格整体环境变化而改变。

东方证券卢日鑫、李梦强、林煜分析认为,锂等核心金属材料持续涨价,势必会造成车企二次涨价,进而影响整体销量。但在新能源汽车需求强劲的情况下,紧缺资源向头部企业集中,有利于行业格局持续优化,各环节龙头抗压能力更强,差距有可能进一步拉开。

短期矛盾不影响新能源汽车中长期大趋势。电动车强消费是与燃油车比较出来的结果,待上游回归正常价格,销量会继续进入高速成长。

华福证券林子健则分析认为,疫情控制后的消费迅速复苏使得汽车板块大幅上行,2020年下半年上涨46.9%,跑赢大盘21.7pct。本轮疫情拐点尚未到来,预计疫情后消费复苏节奏慢于2020Q1之后表现,2022Q2仍是探底的过程。而行情将在下半年展开,一是,连续调整后估值相对合理,目前PE、PB分别处于过去3年36%、49%分位;二是,新能车继续高增长、疫情累积的需求逐步释放,成本侧的压力改善后中长期逻辑逐步占主导。(作者 司马岩)

关键词: 新能源车 汽车板块投资机会 汽车行业 汽车涨价潮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