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要闻 >

定向降准是什么意思?降息是什么?

定向降准是什么意思?

定向指的是指定的方向,降准是指降低存款准备金率。所以定向降准的意思就是指在某个金融领域降低存款准备金率,调整市场经济结构,促进经济健康发展。以2018年4月25日宣布的定向降准来看,对发放三农、小微企业等符合结构调整需要、能够满足市场需求的实体经济贷款达到一定比例的银行业金融机构适当降低准备金率。定向降准的结构和导向政策相对于全面降准更加明确。

相对于全面降准而言,定向降准更具有针对性,有利于将金融资源更好地投放到“三农”、小微企业等薄弱环节,从而促进经济结构调整。

降息是什么?

降息是指银行利用利率调整来改变现金流的金融模式。银行降息,资金存入银行的收益减少,所以降息会导致资金从银行流出,存款变成投资或消费,导致资金流动性增加。降息是为了增加金融体系流动性,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实现经济平稳运行。对于普通贷款人来说,降息可以少存点钱;对于投资理财人士来说,降息意味着存款收益下降。

关键词: 定向降准 降息是什么 融资成本 存款收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