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要闻 >

当前最新:产医研融合发展提速 联影医疗携手多家医院成立高质量放疗联盟


(资料图片)

近日,由联影医疗主办的首届放疗创新大会在杭州成功召开。会上,联影医疗携手多家顶级医院,共同发起放疗高质量发展联盟,并号召更多联影用户医院加入。

当前,放疗在癌症治疗三驾马车中的地位日益突出。而我国长期面临着放疗设备缺口大、专业人才少、技术滞后等问题,且人口老龄化发展让供需不平衡的局面扩大。

中国工程院院士,山东省肿瘤医院院长于金明院士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联盟成立的目的就是要强强联合,也是在面对“卡脖子”难题时抱团取暖,把高端医疗技术牢牢掌握在自己手里,促进医疗质量实现规范化、高端化、同质化。虽然目前国内医院的高端医疗设备仍以进口为主,但随着国产设备技术层面的快速追赶、原进口设备使用周期的更迭以及病人增多、需求扩大,留给国产设备的市场空间可期。

当下,产医协同趋势显著。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放疗中心主任章真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产学研协同最大优势在于产医双方可通过沟通、磨合,不断调整设备以适应临床面临的各种问题,让医生掌握的一线临床数据和品牌商掌握的研发技术结合,提高产品疗效和使用效率。

据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副院长孙颖介绍,在2021年,医院鼻咽癌患者从预约放疗到真正实施治疗平均需要18.3天,而现在通过国产创新技术AIO(一站式)、ART(自适应)的应用,平均时间缩短至26分钟,且计划的一次通过率是87%。联影提供的诊疗一体化治疗机以及后台数据库让工作流变短,同时治疗范围更加精确,降低对正常组织的伤害。

联影医疗高级副总裁、首席品牌官俞晔珩表示,联盟成立的五大关键行动包括了联合攻关“卡脖子”和“临门一脚”技术,实现全面自主可控,加速世界引领性的新产品、新技术攻关和产业转化;通过多中心合作,推动规范与标准制定,提升诊疗同质化水平;联合推广云端放疗远程协同,加快推进分级诊疗;将联合开展放疗医师与物理师培训,全面提升人员数量与质量;携手提升放疗学科在社会认知度和影响力,提升学科影响力。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作者:徐杨

温馨提示:最新动态随时看,请关注金投网APP。

关键词: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