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要闻 >

瑞银汪涛:中国经济不存在系统性通缩压力


(相关资料图)

4月24日,瑞银亚洲经济研究主管及首席中国经济学家汪涛发布报告预计,未来中国CPI疲弱和PPI下跌的情况将会逐渐改善,中国经济并不存在系统性和可持续的通缩压力。

她表示,首先,中国CPI同比增速可能在下半年回升至2.5%以上,全年平均增长2%左右。随着居民收入反弹和消费者信心逐渐修复,预计与经济重启相关的消费活动价格将进一步上升,包括餐饮、外出、旅行、娱乐和居民服务等。同时,随着房地产市场企稳、房价逐渐回升,房租也可能有所上涨。

其次,PPI的同比下降情况有望缓解,下半年预计同比转正。未来几个季度,随着国内消费需求的进一步复苏,预计中下游产品价格有望逐渐企稳。整体而言,PPI应可以实现环比正增长,但考虑到去年基数依然较高,二季度PPI可能持续同比下跌,不过跌幅应逐月收窄。下半年,随着高基数因素消退,预计PPI同比预计转正且逐渐走强,平均同比增长可能在2%以上,推动全年小幅增长0-0.5%。

再次,中国的货币信贷年初以来快速增长。通缩的典型特征是物价水平持续下降和货币信贷供应下降,同时往往伴随着经济衰退。目前与上述特征恰恰相反,今年以来的信贷货币供应量持续回升,新增社会融资规模连续三个月超预期强劲增长。

最后,更为重要的是,当前中国的经济增长仍在稳步复苏之中。一季度经济同比增长4.5%,二季度有望在低基数推动下进一步回升至8%左右,下半年也有望维持在5%以上。参照中国经济的实际潜在增速(5%左右),中国的整体产出缺口正在明显收窄、而非扩大,这也意味着中国经济并不会面临持续的通缩压力。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作者:张典阁

温馨提示:最新动态随时看,请关注金投网APP。

关键词: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