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要闻 >

股东表决权是什么权利?股东表决权可以约定吗?

股东表决权是什么权利?

股东表决权是在有限责任公司或股份有限公司中,股东按其持有的股份对公司事务进行表决的权力。股东表决权的大小,取决于股东所掌握的股权。在我国,股东表决权坚持平等原则。

在有限责任公司中,股东会会议由股东按照出资比例行使表决权;在股份有限公司中,股东出席股东大会会议,所持每一股份有一表决权。

股东表决权可以约定吗?

股东表决权可以自由约定。股东可以在公司章程中自由约定行使表决权的方式。如果公司章程有约定的,按其约定;无约定的,则一般是由股东按照出资比例来行使表决权。

《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第四十二条规定,股东会会议由股东按照出资比例行使表决权;但是,公司章程另有规定的除外。

第四十三条规定,股东会的议事方式和表决程序,除本法有规定的外,由公司章程规定。

股东会会议作出修改公司章程、增加或者减少注册资本的决议,以及公司合并、分立、解散或者变更公司形式的决议,必须经代表三分之二以上表决权的股东通过。

关键词: 股东表决权指的是什么 股东表决权可以约定吗 股东表决权可以自由约定吗 股东表决权可以转让吗 股东可以放弃表决权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