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 >

汇丰晋信陆彬、中庚基金丘栋荣率先披露基金年报

去年新能源、资源股表现较好,汇丰晋信低碳先锋取得了不错的业绩,但今年估值较高的新能源股出现较大回调,因而汇丰晋信低碳先锋出现了较大的净值下跌。

最近,首批2021年基金年报已经悄悄掀开序幕。

截至3月24日,首批4家基金公司披露了基金年报,包括中邮创业基金、汇丰晋信基金、中庚基金和博远基金。

四家公司均为中小型基金公司。

不过其中亦有市场关注度较高的明星基金经理,近日,汇丰晋信陆彬(2020年股基冠军)、中庚基金丘栋荣(今年2只基金进入收益榜TOP10)率先披露所管理的基金年报。

陆彬偏“成长派”,丘栋荣偏“价值派”。

业绩反差

如果观察“价值派”和“成长派”近年来的反差表现,是一个很有意思的事情。

属于“成长派”的陆彬,以及属于“价值派”的丘栋荣,都很有代表性。

2020年,新生代基金经理陆彬管理的汇丰晋信低碳先锋基金以134.40%摘得股票型基金冠军,而“价值派”的丘栋荣,当年业绩最好的中庚小盘价值基金收益仅为37.44%(注:2020年是基金“牛年”,普通股票型基金的平均收益为60.57%)。

到了2021年,陆彬和丘栋荣都取得了好成绩。两人一个重仓新能源,一个重仓资源股,正好是去年表现最好的两个主题基金。

重仓新能源的陆彬管理的三只基金——汇丰晋信低碳先锋、汇丰晋信动态策略、汇丰晋信先锋制造基金涨幅均在40%以上,全部排名同类基金前10%。

同期,重仓资源股的丘栋荣管理的三只基金——中庚小盘价值、中庚价值灵动灵活配置、中庚价值领航的涨幅分别为65.15%、45.45%、31.94%,同样全部排名同类基金前10%。

但2022年,“成长派”的陆彬,以及“价值派”的丘栋荣,业绩再度出现大反差。

截至3月23日,今年以来,丘栋荣管理的中庚价值品质一年持有收益6.68%,中庚价值领航收益5.09%,在偏股混合型基金中分别排名第6名、第8名。

而同期,陆彬2022年以前成立的4只基金,截至3月23日,今年以来跌幅在10%-20%之间。其中,汇丰晋信低碳先锋A收益为-12.87%,汇丰晋信智造先锋A收益为-19.63%。

不过今年基金负收益很平常。截至3月23日,今年以来普通股票型基金、偏股混合型基金的平均收益为-13.78%、-13.18%。

按比例来说,今年主动权益基金中,

100只里仅有2只有正收益。

数据显示,截至3月23日,今年全市

场3881只主动权益基金(注:只计算初

始基金,包括普通股票型基金、偏股混合型基金、平衡混合型基金、灵活配置型基金,下同)中,仅86只正收益,即今年仅有2%主动权益基金取得正收益。

风格竞赛

不同业绩的背后,是“价值派”和“成长派”的基金经理不同投资方向和策略起了重要作用。丘栋荣是出名的坚持“低估值价值投资”。

丘栋荣,投资经理年限6.88年,在管基金4只,最新管理规模174亿元。

丘栋荣的代表基金中庚价值领航,Wind数据显示,2021年全年,中庚价值领航净值上涨31.94%;截至3月23日,今年以来涨幅为5.09%。

中庚价值领航基金成立于2018年12月,迄今刚满3年多,规模36亿元,是今年偏股型基金收益榜第8名。这只基金自成立以来收益近128%,年化28.70%。

中庚价值领航基金是基于股权风险溢价的资产配置策略,维持了对权益资产较高的配置比例(去年底股票占总资产93%),并逐步提升港股配置比例。

丘栋荣在2021年年报中表示,从行业和个股层面持续优化组合,自下而上积极配置低风险、低估值、持续成长的公司,同时行业风险和风格风险相对分散。

丘栋荣的基金重点配置了煤炭、化工、金融、地产、电子、金属加工、医药等行业相关个股。

丘栋荣这种投资方向和策略正是其去年业绩不错,而今年业绩也表现出众的原因。

与之相比,陆彬作为新生代基金经理,投资经理年限2.85年,在管基金5只,最新管理规模349亿元。

陆彬是偏成长风格,其代表基金是汇丰晋信低碳先锋。这只基金134.41%的收益在2020年获得股票型基金冠军,2021年收益42.15%,今年以来收益-12.87%。

陆彬在2021年年报中表示,汇丰晋信低碳先锋基金主要聚焦投资在新能源和低碳领域,包括但不限于光伏、风电和新能源汽车,通过对行业基本面和估值的研究和跟踪,超配了新能源、化工、有色等行业,力求把握新能源时代的投资机会。

去年新能源、资源股表现较好,汇丰晋信低碳先锋取得了不错的业绩,但今年估值较高的新能源股出现较大回调,因而汇丰晋信低碳先锋出现了较大的净值下跌。

对此,格上旗下金樟投资研究员王祎表示,今年以来受美联储加息、地缘冲突、全球大宗商品大幅波动多重因素冲击,市场风险偏好急剧下降,整体市场表现不佳。

“从风格来看,估值相对较低的价值和均衡风格表现相对靠前,高估值成长风格板块表现落后。”王祎说。

事实上,截至3月23日,今年以来价值风格型基金指数下跌4.41%,平衡风格型基金指数下跌8.83%,成长风格型基金指数下跌14.06%。

此外,换手率高也对基金在震荡市降低回撤有一定帮助。2021年,陆彬的代表基金汇丰晋信低碳先锋基金换手率是123%,丘栋荣的代表基金中庚价值领航换手率是211%,前者是后者的一半左右。

王祎认为,从交易灵活度来看,换手率较高的基金更加适合今年的市场,因为今年受多重事件冲击影响,市场波动大,换手率较高的基金通过灵活调仓来应对快速变化的市场。

选“成长派”还是“价值派”?

不过,“成长派”和“价值派”并不一定意味着占优势或劣势。

事实上,丘栋荣和陆彬的基金都受到机构的青睐,而管理人员工持有比例也较高。

比如,2021年年报显示,丘栋荣管理的中庚价值领航、中庚小盘价值、中庚价值灵动灵活配置,机构投资者持有比例分别为60%、48%、35%,管理人员工持有比例分别为0.91%、0.33%、0.74%。

陆彬管理的汇丰晋信动态策略、汇丰晋信低碳先锋、汇丰晋信智造先锋,机构投资者持有比例分别为61%、17%、15%。

而陆彬管理的汇丰晋信核心成长C,管理人员工持有比例为1.12%。

王祎指出,机构投资者持有比例较高的基金,一般具备风格稳定、可预期、业绩可持续性强的特点。对于机构投资者而言,投资基金首先是基于资产配置和组合管理,确定不同资产、不同风格和类型基金的仓位比例,最后选择相应风格和类型当中可预期、业绩持续性强的优秀基金。

“所以基金具备稳定的风格、策略不漂移就非常重要,这背后意味着基金经理具备成熟的投资理念、清晰的投资策略、完善的投研体系,这些基金更加受到机构投资者欢迎。”王祎说。

展望后市,王祎认为,随着成长风格的大幅调整,价值风格的估值回归,不同风格板块下都有结构性机会出现,关键还是寻找性价比凸显的个股机会。

王祎指出,在选择“价值派”基金经理时,重点关注基金经理的价值判断能力、对标的的质量要求以及投资定力,可重点分析过往投资案例来判断。在选择“成长派”基金经理时,重点关注基金经理对经济社会变化的跟踪,新兴事物的学习能力。(梁峰)

关键词: 首批基金年报 汇丰晋信低碳先锋 新能源股 汇丰晋信基金 中邮创业基金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