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要闻 >

存款准备金率下调是什么意思?下调存款准备金率是什么手段?

存款准备金率下调是什么意思?

存款准备金是金融机构为保证客户提取存款和资金清算需要而准备的在中央银行的款,中央银行要求的存款准备金占其存款总额的比例就是存款准备金率。

存款准备金率下调,在央行存储的准备金就可以减少,那么,可以放贷的资金就增多,通常存贷款利率也会降低,这是在经济比较宽松的时候采取的财政政策。通货紧缩的条件下,也会通过降低存贷款利率来刺激贷款,刺激经济增长。

那么,下调存款准备金率是什么手段?

货币政策,降低存款准备金率会增加银行可贷资金,使货币供应增加,是一种松的货币政策,货币政策工具——又称货币政策手段,是指中央银行为调控中介指标进而实现货币政策目标所采用的政策手段。西方国家中央银行多年来采用的三大政策工具,即法定存款准备率、再贴现政策和公开市场业务,这三大传统的政策工具有时也称为“三大法宝”,主要用于调节货币总量。

关键词: 存款准备金率下调是什么意思 存款准备金率 中央银行 金融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