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要闻 >

房贷固定利率和浮动利率哪个好?为什么银行不让选固定利率?

房贷固定利率和浮动利率哪个好?

房贷固定利率好。

1.固定利率好的主要原因是,利率固定,每个月需要还款数量都是一定的,不会受到银行利率变化的影响,这样更容易制定好长期预算。财产规划的时候也会更清晰,不需要随时关注房贷的变化,既省心又节省时间。

2.对于打算长期持有物业的用户来说,如果短时间内不打算卖出房产,一般选择固定利率是最合适的,这种利率对于贷款人来说风险相对比较低,也是贷款人能够承受的范围。稳定性也比较好,稳定的还款不容易打破原有的理财计划。

3.市场利率处于最低点的时候最适合选择固定利率。固定利率的特点就是前期的本金少,利息稍微偏高,而后期则是相反的情况,本金多,利息相对较少。浮动利率的风险会比固定利率高,利率会随着银行的变化而产生变化。

为什么银行不让选固定利率?

办理房贷是不能再选择固定利率了,大家需要注意:

1.在住房贷款利率换锚后,自2019年10月8日起,新发放的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利率都是以相应期限的LPR为定价基准加点形成。而LPR为浮动定价,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会有重定价周期(最短为一年),每到重定价日,就将按照最新LPR报价算上规定的基点数得出新利率,然后在下一周期执行。

2.在2019年10月8日前办理的存量住房贷款,到是可以选择转换为LPR浮动利率,或是按原先的约定执行固定利率,不过已经在2020年3月1日至8月31日期间就完成了批量转换。而在此期间选择浮动利率的客户,在2020年12月31日后无法再次进行转换。

3.如果办理的是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那一般也是遵循浮动利率政策。其执行的是央行贷款基准利率,只要在还贷期限内人民银行调整了贷款基准利率,那客户办理的公积金贷款就将从次年的1月1日起开始执行新利率。

关键词: 房贷固定利率和浮动利率哪个好 为什么银行不让选固定利率 房贷利率低的时候能选固定吗 2022年房贷是不是只能选LP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