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要闻 >

财政赤字是什么意思?财政赤字怎么解决?

财政赤字是什么意思?

年度财政支出大于财政收入的差额,会计上通常用红字表示,所以叫财政赤字也叫预算赤字。财政赤字称为扩张性财政政策,它是指通过减税而减少国家的财政收入,增加企业和个人的可支配收入,刺激社会总需求,或通过发行国债扩大政策财政支出的规模,来扩大社会需求。

财政赤字怎么解决?

财政赤字的处理方法就是减少支出增加收入,具体分为改善经营、债务重组、引入投资、分割资产四种方案。改善经营就是通过调整经营政策来直接提高收入或者减少支出,是最常见的办法。债务重组则是通过与债务人沟通来延期还款时间,以达到控制赤字的目的。引入投资就是从外部引入新的投资者,以此获得更多的收入。分割资产则是经过分析考察之后,将一些收益效率低的或者重要性不高的资产分割出去,以此减少支出来降低赤字负担的方法。

关键词: 财政赤字是什么 财政赤字怎么解决 扩张性财政政策 预算赤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