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要闻 >

股指期货对股市的影响提现在哪里 股指期货和股票市场交易的关系介绍

股指期货对股市的影响有哪些?首先我们需要对什么是股指期货做一下相关的了解,股票指数期货是指以股票价格指数作为标的物的金融期货合约,在具体交易时,股票指数期货合约的价值是用指数的点数乘以事先规定的单位金额来加以计算的。

至于股指期货对股市的影响是有很多的方面的,具体的表现如下:

1、对股市资金规模的影响:由于期货股指的交易成本较低,短期内推出期货股指会将一部分偏好高风险的投资者从股市减少到期货市场,会产生一定的资金挤出效应。股市的资金会流向期货市场,导致股市暂时缺乏资金血液,股指期货的另一个功能是吸引场外资金。

2、对股市流动性的影响:股指期货和股票市场交易相辅相成,相互促进。股指期货会因为套利和套期保值而对一些投资策略有较大的需求,股指期货会增加股票交易的需求,从而加强股票市场的流动性。股指期货指数的推出并没有减少,反而扩大了股票市场的交易量,活跃了股票市场,增加了股票市场的流动性。

3、对股市结构的影响:股指期货将导致股市两极分化更加严重,资金的配置将向指标股倾斜,蓝筹股的资金集中度将进一步增强。中国股市的一个重要特点是股指由少数大盘股驱动,所以大部分股票下跌,但股指上涨是常事。

4、对股价波动的影响:股指期货可以帮助短期内的股价下跌,可以长期稳定股价,使股市中的估值区域合理。短期来看,股指期货将有助于牛市中的上涨和熊市中的下跌。

股指期货与股票的区别.jpg

关键词: 股指期货对股市的影响 什么是股指期货 股指期货对股市资金规模的影响 熊市中下跌 股指期货结算方式 股指期货到期日 股指期货交易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