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要闻 >

全球即时看!XBB.1.5或将在短时间内成世界主要流行毒株


(相关资料图)

据中国新闻网报道,国内外专家预计,XBB.1.5将会在短时间内成为全世界的主要毒株,需要密切关注。XBB.1.5的免疫逃逸能力与XBB.1相当,但关键突变F486P使其具有更高的人ACE2受体结合亲和力,这意味着XBB.1.5更容易感染人体。

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此前接受采访时表示,自己感染过奥密克戎,也打过第四针疫苗,亲身经历使他更支持疫苗接种。他建议,要尽快提升60岁以上老年人疫苗全程接种率至90%。

XBB.1.5或将在短时间内成世界主要流行毒株

会造成新一轮感染高峰吗?专家详解

综合人民日报、中国新闻网等消息,有关专家表示,对于XBB.1.5致病力和二次感染风险暂不用过于担忧。

上海此次监测到的25例XBB家族中,有3例XBB.1.5,同样都是境外输入病例,未造成本土传播。研究人员表示,境外输入患者中的毒株较为复杂,多为我国境内首次检测到。当前测序结果表明,针对境外输入新型病毒株较多,仍需要常规开展病毒株检测为后续的科学防控提供依据。

据报道,国内外专家预计,XBB.1.5将会在短时间内成为全世界的主要毒株,需要密切关注。其中还有一个重要原因是,XBB.1.5 的人ACE2结合亲和力几乎与BA.2.75 相当,可能使XBB.1.5未来像BA.2.75一样获得更多突变,不过XBB.1.5目前免疫压力不大,还不会很快进化。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