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 >

保险的索赔时效是多久?保险金的支付方式是什么?

保险的索赔时效是多久

1、一般保险的索賠时效

《保险法》第26条第1款规定:“人寿保险以外的其他保险的被保险人或者受益人,向保险人请求赔偿或者给付保险金的诉讼时效期间为二年,自其知道或者应当知道保险事故发生之日起计算。”由此可见,除人寿保险之外的其他保险,保险索赔时效期间为2年,该保险索赔时效为诉讼时效,时效期间的起算点为知道或者应当知道保险事故发生之日,这与我国《民法典》普通诉讼时效期间的规定是一致的。

2、人寿保险的索賠时效

人寿保险是人身保险中最主要的险种,它是以人的生死为保险事件,保险人按照保险合同规定承担给付保险金责任的保险。在人寿保险中,被保险人或者受益人有向保险人请求给付保险金的权利,但其权利的行使有一定的特殊性。这是因为人寿保险是满足人的生存状况需要而设定的,与其他保险不同,请求权的时效应当长一些。

3、索賠时效中止、中断和延长

《保险法》是民法的特别法,第26条将索赔时效的性质明确界定为“诉讼时效”,虽然新法对索赔时效的中止、中断和延长未作规定,但有关索赔时效的中止、中断和延长仍应适用民事基本法---《民法典》的规定。

保险金的支付方式是什么

在保险合同中,有关保险金的给付方式一般为两种:

一种为补偿保险,即在发生保险事故时由保险人根据实际损失额给付保险金,但以保险金额作为给付的最高限度;

一种为定额保险,即事先由当事人约定保险金额,于保险事故发生时由保险人依照约定给付保险金额。

一般情况下,人寿保险和年金保险都是定额保险,而人身保险中的疾病保险和伤害保险对治疗及住院等费用的补偿属于补偿保险。

关键词: 保险的索赔时效是多久 保险金的支付方式是什么 索赔时效 保险金的支付方式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