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 >

什么是开盘价?股票开盘价定价的规则、实现作用

什么是开盘价?开盘是指某证券在证券交易所每个交易日的第一笔交易,第一笔交易的成交价格为当日开盘价。多数国家的证券交易所都是按照成交量来确定当天的开盘价。如果开盘时间超过半小时(或者其他时间)没有出现成交,那么就是按照前一天的收盘价为开盘价;如果连续几天没有成交则是根据客户委托单的价格证券经纪人指导价格,卖出则是按照按照价格走势进行指导。上海证券证券交易所的规定也是按照这一原则来的。

什么是开盘价

明白什么是开盘价之后,对于其产生具体规则来了解一下。每日开盘价通过市场开盘前的集合竞价产生。

每个交易日证券的竞价都分为两部分:集合竞价和连续竞价。集合竞价指的是所有有效委托的集中处理。沪深的集合竞价时间为交易日上午9: 15至9: 25。集合竞价分四步完成:

第一步:确定有效委托。在限价的情况下,有效委托确定如下:当日最高价和最低价根据证券最后一个交易日的收盘价和确定的价格区间计算。有效价格范围是价格上限超过该范围的证券委托的最高价和最低价之间的所有价格都是无效的,系统将自动取消委托单。

第二步:选择成交价格。选择有效价格范围内的价格,这将为所有货物产生最大成交。如果有两个以上这样的价格点,请根据以下规则选择成交价格点:

(1)高于所选价格的所有买入单和低于所选价格的所有卖出单都可以全成交。

(2)与所选价格相同的委托方必须拥有全部成交如果仍有很多价格符合上述条件,选择最接近昨天市场价的价格。

第三步:成交依次按照“价格优先、时间优先的成交顺序同价”,直到成交条件不满足,即不存在价格高于或等于成交价格的竞价订单,或不存在价格低于或等于成交价格的叫卖委托单。所有成交都以同样的成交价格给成交定价。

第四步:市场公告

(1)如果该证券的成交数量为零,则成交的价格显示为开盘价,最新的成交价格、最高价格和最低价格,同时显示成交数量和成交数量。

(2)剩余有效委托中,集合竞价未能接受成交的委托,自动进入连续竞价。

简单来说收盘价意味着每天开盘价前,系统会把所有报价汇总到一个成交价,而那个成交价就是今天的开盘价。收盘价是根据当天的最后一个成交价格计算的。

了解了什么是开盘价及其产生规则之后,具体看看其有什么作用。对于强势的单边市场,开盘价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在强势的多头市场中,开盘价通常是重要的支撑位;在强势的空头市场中则是重要的压力位。股票开盘形态有哪些也在赢家财富网有进行过介绍。

对于强势的单日行情的时候通常在之前的低点开启,强势的则是通常在之前的高点开启。

在多头市场中,如果开盘价大于开盘价后的第一次调整,意味着强多头市场确定,短线交易者可能入市或增持。在空头市场中,如果开盘价小于开盘价后第一次反弹,则意味着强空头市场确定,短线交易或空头交易员进场或增持。

在多头交易中,如果当前价格远低于开盘价,通常当天的走势很难突破开盘价,说明多头仓位较弱,情况可能会发生变化或变成震荡市场,持仓的可能会在减仓做多头仓位或出局。

在空头交易中,如果现价远高于开盘价,通常一天的走势很难跌破开盘价,说明空头头寸较弱,可能转为震荡市场,持仓可能做空减仓或出局。

必须指出的是,只有在多头市场或者空头市场的趋势明显的时候,开盘价才会对决定当日走势有很大的现实意义。在弱势盘整或震荡市场,开盘价实际意义不大。

关键词: 股票开盘价 开盘价作用 开盘价规则 短线交易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