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 >

深圳有能力在乡村振兴、种子、耕地等方面做到先行示范

“种子是现代农业的‘芯片’,要打好种业翻身仗,亟需解决种业‘卡脖子’问题,提升育种核心创新力。”在市七届人大一次会议上,市人大代表、中国农科院深圳基因组研究所副所长钱万强呼吁要在深圳建设“生物育种国家实验室”。

钱万强说,目前我国种业的整体竞争力并不强,部分种子的单产数量和培育出的农作物的品质与发达国家相比也存在一定差距。目前我国尚没有种业的国家实验室,各地政府已经开始积极面向国家实验室布局省实验室。

“深圳有能力在乡村振兴、种子、耕地等方面做到先行示范。”钱万强代表建议,在深圳建设“生物育种国家实验室”,建议实验室与大鹏、坪山以及市内相关医学机构合作,形成食品医药的大健康产业,作为创新核心支持“坪山-大鹏粤港澳大湾区生命健康创新示范区”建设。同时,建议与“深圳国际食品谷”形成“基础研究+技术攻关+成果转化+科技金融+人才支撑”的全过程创新生态链,形成新的现代农业食品产业增长极,并以深圳乃至大湾区的人才、技术、市场等城市力量带动落后地区乡村振兴,为我国乡村振兴战略作出先行示范。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