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 >

大资管时代基金高管变动潮来袭 41家公司“舵手”离任业绩不佳恐成主因

临近年末,基金公司高管变更也越发频繁。12月16日,信达澳银基金发布公告表示,公司原董事长因工作需要离任,祝瑞敏新任董事长一职。事实上,自11月以来近一个半月的时间内,已有24家基金公司高管变更,累计变更人数多达40人。纵观全年,高管变更家数和总经理变更家数更是创历史新高,达到112家和41家。在业内人士看来,年末基金公司频现高管变更恐与业绩表现有关,但从长期来看,高管人才的有限与资管机构的需求增加或也成为变更的“导火索”。

年末高管变更频现 业绩不佳恐成主因

12月16日,信达澳银基金发布关于高级管理人员变更的公告。公告内容显示,12月15日,祝瑞敏新任公司董事长,而信达澳银基金原董事长于帆因工作需要于12月5日离任。据过往从业经历显示,祝瑞敏是一位券商老将,2008年7月至2012年4月期间,历任东兴证券财务部副总经理、助理总经理、副总经理,自2012年4月至2019年4月任中国银河证券首席财务官。

除了信达澳银基金外,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12月以来,海富通基金、汇丰晋信基金、同泰基金和国融基金4家基金公司也出现了高管变更。其中,魏峻新任海富通基金副总经理,闫太平和张静分别离任汇丰晋信基金副总经理和国融基金副总经理。另外,杨伍新任同泰基金首席信息官。若拉长时间线至11月,截至12月15日,近一个半月的时间,已有24家基金公司高管变更,累计变更人数多达40人。

对于年末基金公司频现高管变更,北京一位市场分析人士指出,恐与年度业绩表现不无关系。据他透露,受过年时间较早影响,今年部分基金公司将产品业绩考核提前至11月,同时,也就变相推动公司股东或董事会对高管的考核提前。在今年A股整体震荡上行的走势下,多数主动权益类基金取得不错的收益。但与此同时,旗下产品业绩不佳,或分管的投研团队长期表现一般的高管也可能面临“被变更”的局面。

41家总经理换人 创历史新高

事实上,高管频繁变更并非短期现象。据Wind数据显示,截至12月15日,今年以来已有112家基金公司先后出现高管变更,创下历年来新高。累计变更人数为316人,仅次于2015年的317人,远远超过2018年全年的264人。

就各个职位的变更情况而言,对比历年的变更情况看,今年以来,总经理的变动家数也刷新纪录,达到41家,变更人数合计82人。而据公开信息显示,目前存续的基金公司(包括券商资管)合计144家。也就是说,今年近三成基金公司更换了掌门人。

除了总经理变更较多外,年内基金公司董事长变更也相对频繁,共35家机构变更董事长合计变动人数70人,均较2018年全年有所增长。不同于前述两大职位,今年督察长的变更家数则有所减少,年内共有27家,略低于2018年的33家。

另外,随着《证券基金经营机构信息技术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在今年6月落地实施,首席信息官也成为基金公司高管变更的新动向。据悉,证监会于2018年12月发布《办法》,施行时间自今年6月1日起。其中,第十条要求:证券基金经营机构应当指定一名熟悉证券、基金业务,具有信息技术相关专业背景、任职经历、履职能力的高级管理人员为首席信息官,由其负责信息技术管理工作。而自今年4月起,多家机构相继新设这一职位,截至12月15日,任命“首席信息官”的基金公司已达50家。

中小机构高管更换频现 利于资源再配置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年内高管变更和总经理变更的家数均创下新高,但从具体情况来看,变更主要集中在中小型基金公司,规模排名相对靠前的机构则鲜有变化。

例如,今年以来,易方达、汇添富、南方3家基金公司均未出现高管变更,根据东方财富Choice披露的2019年三季度末非货币规模排名显示,3家公司分别排在第1位、第5位和第6位。另外,同样排在排行榜前列的博时基金、华夏基金和嘉实基金在年内的高管变更人数也仅为1人、2人和2人。

相较之下,Wind数据显示,同期规模排名第64位的宝盈基金高管变更人数多达11人,变更职位包括董事长、总经理、督察长、副总经理以及首席信息官。另外,规模排名同样在50名之外的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华商基金等部分基金公司的高管变更人数也达到7人甚至更多,多个职位出现更迭。

在业内人士看来,对于中小型基金公司来说,上述提及的管理业绩不佳并非高管变更的唯一因素。沪上一家第三方机构研究员坦言,近年来,资管机构数量持续增加,而优秀的高级管理人才则相对有限,这也成为了高管变更频现的“导火索”。他表示,当前已成立的基金公司数量超过140家,无论是新公司还是存量机构都对高管人才有需求,因此,高管在同类型机构之间的流动也时有发生。

同时,资管新规之后,银行理财子公司、证券公司等对于基金公司的人才也“求贤若渴”,而部分基金公司的高管出于多方面考虑也会出现跳槽的情况。“不过,这也有利于资源的再配置,属于行业的正常现象。”该研究员如是说。例如,在2018年11月因个人原因离职的民生加银基金原总经理吴剑飞,今年2月获银保监会核准,担任安邦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

除此之外,上述研究员还补充表示,因为风控、合规等出现问题收到监管罚单;公司大股东出现变更;高管个人与公司整体投研、治理观念存在差异;追求个人发展等因素也都有可能导致变更的发生。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