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 >

学会这两招辨别假药更简单!避开假药身体更健康

手机扫描可追溯 网上查询知详情

张爷爷有高血压和糖尿病,需要长期用药,平时都是去医院看病拿药。前不久他女儿从外面药店给他买了几盒药名同样的药,张爷爷看到药品的包装不同,不敢擅自用药,就带着这些药来了医院的用药门诊,我们在现场教了张爷爷识别药品真伪的方法。具体来说,主要可以通过以下2种方法查询。

方法一:手机扫码查询。具体步骤为:打开手机的支付宝软件,点击首页的“扫一扫”,对准药盒上面以“8”开头的“码上放心·追溯码”,就可以显示该药品的批准文号、批号、生产日期、有效期了。药品的批准文号相当于“身份证号”,与药品名称、规格相对应。如果遇到药品召回,可根据追溯码,直接查询相应的问题召回批次。需要留意,每盒药的追溯码都是专属的,如果一个追溯码被多次查询过,或者追溯码的信息和实物不符合,就需警惕该药是否为假药了。如果不方便扫码的,也可以拨打010-95001111,口头告知追溯码进行查询。如果不法商家通过回收真药品的盒子,造相同名称、规格的假药品,该怎么识别呢?此时查看追溯码反馈的有效期可以作为参考。

方法二:通过上网查询。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的官方网址为:www.nmpa.gov.cn/WS04/CL2042/ 在网站首页右侧的“查询”栏目,有“药品”“医疗器械”和“化妆品”按钮,点击“药品”,选择“国产药品”或“进口药品”栏目,输入药品名称,即可查询相应的批准文号、厂家、剂型和规格。

除了上述方法,通过药品的购买途径也可识别药品真伪。有互联网药品交易服务资格证书的网上药店、有药品经营许可证书的药店、公立医院,都是比较令人信服的渠道。切勿贪图便宜,从私人手上、微信朋友圈、商场促销等渠道购买药品。所有正规的药品,包括非处方药,都是不能作为赠品销售的。

此外,对于没有外包装的私人配制的粉末或胶囊,应当作为假药论处。法律对假药的定义为:药品所含成分与国家药品标准规定的成分不符;以非药品冒充药品或以他种药品冒充此种药品;变质药品;药品所标明的适应证或功能主治超出规定范围。如果怀疑拿到了假药,可拨打12331举报。《药品管理法》规定,对于生产销售假药的,将处以违法金额的15~30倍处罚,违法金额不足10万元的,按10万元计算,即最低处罚150万元。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