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 >

缓慢升高的血压!毫无不适的房颤?没症状的血管病更可怕

通常我们认为,生病了肯定会通过各种症状表现出来。比如,感冒了会打喷嚏,肠胃炎会恶心呕吐,心绞痛会胸部疼痛……但有些疾病的表现很“沉默”,一旦爆发,就像喷涌而出的火山,比有症状的疾病后果更严重。因此,对这类无症状或症状轻微的疾病要提高警惕,绝不能掉以轻心。

适应性高血压。正常情况下,高血压患者血压升高时会因脑血管痉挛,而出现头晕、头痛、面红目赤等不适表现。但适应性高血压就像“温水煮青蛙”,血压升高速度缓慢,由轻度到中度再到重度,患者逐渐适应了这种升高,即使血压升到很高,也感觉不到疾病的存在。临床中,这类高血压占一半以上,且以青少年及老年人居多。如果没有及时有效对付这个“静悄悄的杀手”,会出现严重后果,比如眼底出血、肾动脉硬化、脑血管破裂,最终引起高血压眼病、高血压肾病,以及脑卒中等并发疾病,甚至危及生命。

有以下几种情况的人日常需要监测血压:有高血压家族史、上了年纪、长期吸烟、饮酒、高盐高脂饮食、生活不规律者。如果已确诊为高血压患者,更要经常测量血压,以便及时发现血压波动。血压高不好,血压过低也不能忽视,都要及时进行调理。

无症状性房颤。房颤发病时心房会不规则乱跳、全身供血不足,大多数人反应较明显,会出现心慌、胸闷、乏力、晕厥和呼吸困难等不适症状。有些人表现出是这次发作有症状,下次又似乎不明显,甚至有人完全没有症状的情况,极易被忽视,进而引起心衰,表现为喘不上气、躺不平、脚肿等,严重者可能造成致死致残性的脑梗。

没有明显临床症状的房颤被称作无症状性房颤,它比有症状的房颤更危险,因为无症状就不会及时治疗,所以发生中风或心衰的可能性更大。不少患者是发生脑梗后才发现有房颤,但严重后果已经造成,一些患者甚至可能因此死亡。

心电图和心脏彩超作为经济又高效的临床诊疗检查手段,是确诊房颤的重要检查项目。已确诊为房颤的患者,需要接受专业的医学诊治;阵发性房颤患者,可考虑药物或非药物复律治疗;持续性房颤患者,需要进行抗凝抗栓治疗,约80%的房颤患者需要长期服用抗凝药。良好的生活习惯和对已有心血管疾病的良好控制,也可以预防相当一部分的房颤发作。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