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 >

契税由开发商交还是购房者交?什么是契税?

契税,是指不动产(土地、房屋)产权发生转移变动时,就当事人所订契约按产价的一定比例向新业主(产权承受人)征收的一次性税收。那契税由开发商交还是购房者交?下面,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

契税,是对房地产产权变动征收的一种专门税种。有些地方规定,纳税人应当自纳税义务发生之日起10日内,向契税征收机关办理纳税申报,并在契税征收机关核定的期限内缴纳税款。

需要指出的是,契税的纳税人是购房者,而不是开发商。如果逾期不缴纳契税,届时会产生滞纳金。而关于滞纳金收取多少问题,各地标准可能会不一样。

什么是契税

契税是指不动产(土地、房屋)产权发生转移变动时,就当事人所订契约按产价的一定比例向新业主(产权承受人)征收的一次性税收。

契税除与其他税收有相同的性质和作用外,还具有其自身的特征:(1)征收契税的宗旨是为了保障不动产所有人的合法权益。通过征税,契税征收机关便以政府名义发给契证,作为合法的产权凭证,政府即承担保证产权的责任。因此,契税又带有规费性质,这是契税不同于其他税收的主要特点。(2)纳税人是产权承受人。当发生房屋买卖、典当、赠与或交换行为时,按转移变动的价值,对产权承受人可征一次性契税。(3)契税采用比例税率,即在房屋产权发生转移变动行为时,对纳税人依一定比例的税率可征。

来源综合自股城网、百度百科

关键词: 契税 契税由开发商交还是购房者交 什么时候交 房地产产权变动征收

热门资讯

图赏